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律师预约QQ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概况
广昌县人民检察院院情介绍
时间:2022-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单位名称:广昌县人民检察院

  单位地址:广昌县团结路8

  邮政编码:344900

  单位网址:http://www.jxguangchang.jcy.gov.cn/

  检察民生服务热线:0794-3622000

  联系电话:0794-3622579

  一、广昌县的基本情况简介:

  1、地理位置、面积、人口及相邻关系:

  位于江西省东南部,地处武夷山西麓,抚州市南端。峰峦叠翠,荷花映日,莲叶接天,1612平方公里大地拼接而成一幅壮丽的山水画卷--中国白莲之乡江西广昌 。

  广昌建县于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因“道通闽广,郡属建昌”而得名。又因盛产白莲,而被誉为“中国白莲之乡”。地理坐标介于东径11606--11634′,北纬2630--2659′之间。广昌县东邻福建省建宁、宁化二县,西与本省宁都县接壤,南与石城县为界,北接南丰县,是抚河的发源地。县境东西宽45公里,南北长55公里。土地总面积1612平方公里,辖561129个行政村,总人口23.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8万人。

  2、生活环境、交通状况:

  全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日均气温18℃,年均无霜期273天。县境四面环山,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盱江河贯穿县城南北,广昌是全国通芯白莲、晒烟出口生产基地、省优质烤烟生产基地。

  主要旅游景点有百里莲花带,青龙湖、摩崖石刻、抚河源头飞瀑、恐龙化石、千年古刹定心寺、明代古寺龙凤岩、明清建筑群、宋代雁塔、红军高虎脑战斗遗址等,尤其是每年盛夏时节,当万亩荷花飘香时节,吸引各地游客来观看“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

  广昌地居赣、闽粤之交通要冲,为江西省南北通衢之孔道。县内交通条件便捷,距省会南昌260公里,距出口海岸厦门市550公里,距京九线赣州站220公里,离浙赣铁路枢纽鹰潭市200公里,距广州710公里,至抚州市150公里。全县已修建公路90条,总长572817公里,206国道、南昌至厦门一级公路贯穿全县,鹰瑞高速公路于20109月中旬全线通车,该路段是济南至广州国家高速公路的赣中段。

  二、广昌县人民检察院基本情况简介

  广昌县人民检察院现有政法专项编制29个,工勤编制4个,实有政法干警25人,工勤人员4人。广昌县院属三类基层检察院,现担任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的是华跃祥同志。

  机关内设政治部、办公室、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司法警察大队单独设置。现有员额检察官11人,检察官助理9人,司法警察1人,司法行政人员4人。

  三、硬件设施简介

  广昌县虽是革命老区,但在上级检察机关的关怀下,广昌县院各项硬件设施近几年不断更新换代,实现了办公、办案自动化、信息化,科技强检迈出新的步伐。全院干警配备了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执法记录仪,办公办案设备每部门配备数码单反相机、4K高清摄像机、录音笔、三合一高速激光打印机、彩色激光打印机和便携喷墨打印机;视频会议系统更新换代,高清视频会议系统和高清拼接屏、控申远程视频接访,更加清晰方便。1080p便携式同步录音录像一体机使办案全程留痕,接待室安检设施齐全,确保了接访接待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方便了人民群众诉求。办公办案区实行红外全天候安防、看守所驻所检察实现联网对接,保证监管场所的监督和管理。办案区建设按照五十条规定建设,已顺利通过验收。案管工作实行信息化管理,配置案卷扫描仪方便办案人员和律师查阅,案管工作因此迈入全省、全市先进。经过公车改革后,办案执法执勤和公务用车能够保障,既节省了开支,又方便和管理。随着司法体制的改革和检察工作的需要,该院科技强检助力检察工作更上新台阶。

  四、工作业绩简介

  广昌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有力监督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推进依法治国为主线,以促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具体要求,主动服务广昌发展大局,服务广昌绿色崛起,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从“保护抚河源头,建设美丽莲乡”入手,大力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为保障广昌的绿水青山,建设生态广昌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同时牢牢把握公益核心,坚持法律定位,努力拓展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的新领域,办理全省首例制毒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广昌县检察院按照市委、县委的安排部署,始终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坚持以脱贫致富为目标,多措并举,帮助广昌县赤水镇留田村。

  该院党组始终把基层院建设作为检察工作发展的着力点,以深化政治思想教育为载体,以专业化建设为方向,加强队伍建设,以队伍建设促进检察工作规范化发展,尤其是以打造品牌为“深入点”,创新求发展,青少年维权岗工作在已取得全国先进基础上不断创新,扩大影响,促进提高,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做成全县系统性社会工程,被评为全市创先争优为民服务十佳品牌,2014年再度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通过以抓先进典型为“辐射点”,营造争先创优的好氛围。推出的优秀检察官“维权妈妈”魏云秀同志,先后荣获省级荣誉6项,分别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一次;国家级荣誉三项,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称号,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荣登全国“政法英模榜”,建立的“魏云秀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全省第一家机关事业单位劳模工作室。先后被江西省党委政府、抚州市党委政府授予“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荣获全省、全市公众满意政法单位、抚州市五一劳动奖状,全省维护妇女权益先进集体,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一次;“检教协同共建在校生特别保护机制”被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共同评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事例。

广昌县检察院全体干警克服各种困难,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始终保持老区革命传统,发扬红色检察本质,不断谋求检察事业的新发展。
 
 江西省广昌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