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律师预约QQ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坚决把检察系统内巡视做到刚性
时间:2018-12-24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巡视是党内监督利剑。检察系统内巡视剑尖对内,会不会手软?会不会刚性不够?新一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二轮巡视很好地回答了这种质疑。

  12月18日,《检察日报》以《巡视呈现五大新变化 尝试采用四个新招法》为题,报道了新一届最高检党组第二轮巡视的新探索、新变化和新成效。从中可以获得启示,只要思路打开、措施到位,不断淬炼刚性,检察系统内巡视就能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把检察系统内巡视做到刚性,就要充分发挥系统内巡视的特殊优势。虽然是政治巡视,但离不开对业务工作的深入了解和调查。如果巡视人员不熟悉被巡视对象的业务工作,就容易隔靴搔痒,无法深入进去。据报道,为了让第二轮巡视工作更精准、更到位,最高检采取了很多“新招法”。比如,专门从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库里挑选了6位具有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专业水平的员额检察官分别加入6个巡视组,从全国检察机关推荐的32名优秀地市级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中精选了11人编到了6个巡视组,等等。请系统内的“专家”加入巡视组,无疑更能充分发挥系统内巡视的特点和优势,发现问题更精准、更专业。

  把检察系统内巡视做到刚性,本轮巡视中“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的做法值得发扬。据报道,这轮巡视进驻后有一个鲜明特点,只要发现问题,立即约谈,责成整改,不再等到巡视反馈,而且立行立改,一盯到底。开展巡视的目的,不只是单纯地查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查找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整改,最终实现促进被巡视对象健康发展的目的。因此,新一届最高检党组第二轮巡视中“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的做法,不但有效传导了压力,树立了系统内巡视的权威,而且有效提升了被巡视对象重视巡视、积极自查自纠、早发现早整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巡视组与被巡视对象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方面,更容易达成共识,形成促进检察事业健康发展的合力。

  把检察系统内巡视做到刚性,离不开系统外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在新一届最高检党组第二轮巡视中,首次尝试了组与组互动配合、巡视组与地方纪委监委线索共享、最高检巡视组与中央巡视组沟通交流的做法,值得认真总结。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取得实效的前提。比如,巡视组把发现的重点线索提供给所在地的省纪委监委,双方协同对相关问题进行印证。最高检巡视组与巡视同一省区的中央巡视组达成巡视期间互相支持、信息互通的工作机制。这些做法有助于对问题线索深入核查和印证,多方协同配合,信息共享,交叉发力,可以有力地提升巡视的效果。这样做,也可以让外界打消对系统内巡视的疑虑,产生真查、真改的良好印象,共同推动系统内巡视工作的深入开展。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检察系统内巡视也需要不断总结提高,淬炼刚性,提升效能。

 
 江西省广昌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