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律师预约QQ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奋力谱写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
时间:2018-12-03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奋力谱写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

  ——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历程中,总有一些决定命运的关键时刻。40年前,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探索精神,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也开启了中华民族迈向复兴的伟大征程;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爬坡过坎、砥砺奋进,整个国家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历史性巨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华民族风云激荡、创造历史的40年;是依法治国不断深化、法治中国走向成熟的40年;也是人民检察事业浴火重生、继往开来,几代检察人薪火相传、奋勇拼搏的40年。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隆重召开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向国家改革开放和人民检察事业走过的40年不平凡之路致敬,向那些为人民检察事业挥洒青春热血的检察人致敬。党中央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这是对40年检察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全国检察干警的极大鼓舞!

  40年前,伴随着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党和人民作出重大政治决断,重新设置人民检察院。1978年6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式挂牌办公,标志着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也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发展的新阶段。回望40年征程,人民检察事业始终与改革开放同向,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同步,与法治中国建设同行,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

  40年来,检察机关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发展思路和司法理念接续创新。重建之初,最高检党组提出“党委领导、群众路线、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保障民主、加强专政、实现大治、促进四化”的工作方针。此后,从“严格执法,狠抓办案”,到“公正执法、加强监督、依法办案、从严治检、服务大局”;从“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到“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再到“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这些工作方针、总体要求一脉相承,体现的是党和国家法治建设理念与实践的发展进步。

  40年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不断完善,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作用日益彰显。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和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不断增长,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范围从刑事诉讼扩大至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和公益诉讼领域,监督方式也不断丰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强化法律监督,检察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普遍好评。

  40年来,检察机关队伍建设显著加强,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人民检察队伍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原来的“十八罗汉”增加到现在的21.7万人。这其中涌现出一大批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公正司法、勇于创新的先进典型,他们为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付出了艰辛努力,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次荣获“检察荣誉章”的检察人员、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40年来,我国检察制度的特色优势不断丰富发展,以独特的中国风范屹立于世界司法制度之林。从1979年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明确规定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到1982年颁布的宪法进一步确认检察机关的性质和地位;从后来制定、修改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检察官法,到最近刚刚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为检察制度的发展完善提供了更为明确、更具特色、更加有力的法律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优越性更加明显。

  未来已来,路在脚下。新时代的检察事业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做到“五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坚定不移履行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坚定不移深化检察体制改革,完善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庆祝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是致敬历史的纪念,更是再启征程的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做到“五个坚定不移”,把“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落到实处,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奋力谱写新时代检察事业新的精彩篇章!

 
 
 
 江西省广昌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