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律师预约QQ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魏云秀:铁肩担正义 执法为人民
时间:2017-10-09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省院检察长推荐词:魏云秀——用爱心和坚守让“维权妈妈”扎根孩子们心中。 

  简介:魏云秀,江西省广昌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侦查监督科科长。魏云秀在检察战线工作了35个春秋,多年来,她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把全部的精力倾注到她所热爱的检察事业中,把一片深情投入到青少年维权岗工作,并发展成为抚州市、江西省乃至全国检察机关的一张闪亮名片,她本人因为在青少年维权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先后获得了多项荣誉。作为一名检察官,魏云秀是新时期检察队伍的模范代表,她有理想、有信仰、有能力、有担当、有操守、讲党性、守纪律,她的这种职业精神和时代风貌提升了检察系统的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为推动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铁肩担正义 执法为人民  

  魏云秀在检察战线工作了35个春秋,现任广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侦查监督科科长。多年来,她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忠诚履行检察职责,忠实践行检察职业道德,把全部的精力倾注到她所热爱的检察事业中,把一片深情投入到青少年维权岗工作,使 “青少年维权岗”工作十五年来发展成为抚州市检察工作乃至全省检察机关的一张闪亮名片。 

  因魏云秀负责的青少年维权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和良好社会效果,她所在的广昌县检察院在继2004年获得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后,2012年又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是全国检察系统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2013年被命名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2014年又被团中央、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民政部等全国12家部委联合授予2013年度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她建立的“检教协同,共建在校生特别保护机制”被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评为创新机制。魏云秀本人因为在青少年维权工作中的突出贡献,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赞誉,先后荣获省、市级多项荣誉,2014年4月被最高检、人社部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2015年4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4月参加全国百家网站政法英模展播。 

  

   

  

  爱心帮教——让失足青少年浪子回头 

  1999年,魏云秀到侦查监督科工作,提审成了常事,不时会遇上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看着那些紧张、胆怯的孩子,她的心总是揪的紧紧的。他们还小,以后的路还长着呢,将来怎么办?2000年,魏云秀响应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的号召,在全省检察机关创建了第一家“青少年维权岗”,用法律、思想、道德、亲情去教育、感化孩子们,给他们温暖和保护,让失足孩子们重新回归社会。 

  这些年,她先后帮助了20多个失足青少年,从中总结出“三勤四心”工作法,即勤走访、勤询问、勤联系,用关心、热心、耐心和细心,让他们感受到温暖,给他们以改过自新的力量。 

     

  党员母亲——让留守孩子感受家庭般温暖 

  为了让该县多达6000余人的“留守少年”和“单亲少年”健康成长,不误入歧途,魏云秀组织该院女干警与广昌县学校的留守学生开展了检察官与留守孩子手拉手活动,与留守孩子结对共度周末,把孩子们接回家中,一起谈心,一同共进晚餐。她积极和各个学校联系,调查摸底“留守学生”和“单亲学生”的数量和现状,对其中表现不良的学生进行登记造册建档,并结了帮扶对子,一对一帮助留守孩子。女检察官温柔体贴的关爱,让孩子们感受到久违的母爱,并为孩子们提供物资上的帮助,而且从学习上关注、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爱,使留守学生感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司法救助——让嫌犯未成年子女重拾生活信心 

  魏云秀在讯问时,对已经有孩子的犯罪嫌疑人,她都会问同样一个问题:“你孩子多大了?谁在照顾”?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一提到孩子,很多犯罪嫌疑人都会掉泪。这种离情别愁,让嫌疑人更加悔罪。每当看着这些场景,她的心总在隐隐作痛。 

  魏云秀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特征,从“爱”出发,从“帮”入手,已经探索出对涉案人员未成年子女、未成年犯、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挽救、教育的新思路,引导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帮助他们消除心理阴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向院领导积极建议县委、县政府启动30万元的司法救助专项资金,部分用于未成年人救助,这为未成年人救助工作机制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法治课堂——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法懂法 

  在创建青少年维权岗的初期,广昌县的未成年人犯罪率总是居高不下。为什么这个孩子会走上犯罪的道路?魏云秀在对办理的每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总结分析,她发现这些孩子之所以会走上这条路,是因为这些孩子法律意识非常淡薄,他们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一种犯罪行为,更不知道在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该如何保护自己。 

  抓住了孩子们的这些薄弱环节,让孩子们真正从实践中增长法律知识,魏云秀动足了脑筋。她从孩子的身心特点入手,将法律知识植入孩子们的主题班会、夏令营、文艺演出、模拟法庭,场地,从县里辗转农村,从社区搬到晒谷场,从校园走进高墙;形式,从单纯的庭下观摩,到检察官引导加入,再到孩子们的独立发挥;主体,从高中生到初中生,再到小学生,让孩子们从一个个法治小故事、法治小品、法治情景剧当中了解法律,让孩子们在快乐成长的同时,又能学法知法懂法。同时为了方便家长和孩子们联系她,她精心制作了1000多张青少年维权岗联系卡。魏云秀将法治教育深入农村,由点及面扩大法治宣传教育面,使学生深受教育,提前做好预防工作,使青少年维权工作真正深入人心。 

  春雨润物细无声,魏云秀十六年来的辛勤工作总算有了收获,广昌县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占全县犯罪人数的比例逐年下降。十六年付出,魏云秀成为了孩子们的贴心人,如今,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维权妈妈”。 

 
 江西省广昌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