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律师预约QQ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唐慧:扎根基层践行“检察梦”
时间:2017-07-14  作者:  新闻来源:新法制报  【字号: | |
 
唐慧:扎根基层践行“检察梦”
广昌县检察院案管办主任办各类刑案300余件 起诉准确率和有罪判决率均为100%
 
【字体:    】 新法制报  2017-07-10 08:46:00  来源:中国江西网-新法制报  编辑:舒晓露  作者:

  她用法律的利剑有力打击犯罪,公正执法严格办案,近年来办理了各类刑事案件300余件,无一错诉、漏诉、漏罪,起诉准确率和有罪判决率均为100%;她是全院公认的“多面能手”,在做好公诉人本职工作的同时先后兼职纪检监察工作、青少年维权岗工作、统计工作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人民检察官的职责与担当。

  她是广昌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唐慧,2007年,这个爽快的东北姑娘不远千里来到广昌,从此一心扑在了广昌检察事业上。她说,受检察官父亲的影响,从小就种下“长大当一名检察官”的梦想,而今她每天努力工作就是在践行自己心中的“检察梦”。

  ◎文/何茶花 记者陈旻 图/受访者提供

 

唐慧(右二)与同事们开展青少年送法活动

  唐 慧

  ●广昌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

  ●近年来先后荣获抚州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省案件管理业务标兵、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2017年被评为全省杰出检察官,成为广昌县检察院首批入员额的检察官

  筑牢证据链 让证据“说话”

  十年前,唐慧考入广昌县检察院,她最初的梦想就是尽己所能,运用法律的武器打击犯罪,维护公正。从助理检察员开始,唐慧认真研习法律业务,观摩庭审,熟练掌握公诉技巧,努力拼搏成为公诉业务骨干。

  多年来,办案中,唐慧坚持严格执法,力求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把好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三关”。倘若案情存疑,那必须对每一个有疑问、缺乏证明力的证据通过退补程序指导侦查机关进行收集,调查核实,不能留一丝纰漏。

  在办理杨某某盗窃白莲案中,在侦查阶段和审查起诉阶段,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始终未供述犯罪事实,并拒绝在讯问笔录上签字。由于盗窃现场没有目击证人作证,仅有同案犯江某的供述、被害人的陈述以及一名出租车司机的辨认笔录,指控犯罪的证据显得薄弱。

  “对于犯罪嫌疑人,严密的证据是最有力的武器。遇到疑难案件,审查中更是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确保证据形成证据链,让有力的证据‘来说话’。”唐慧表示。

  于是,唐慧将办案重点放在对间接证据的调取和审查上,她发现犯罪嫌疑人当晚手机频频与他人通话,便立刻会同侦查机关出击,要求侦查机关调取案发当日杨某某的通话记录,查证当晚杨某某所联系的其他人情况,从中发现关键性证人,并顺藤摸瓜起获赃物,将所窃的白莲全部追回并发还给被害人。通过补强证据,该案证据形成了完整的证明体系,最终形成对案件事实的准确认定。案件提起公诉后,面对扎实的证据,被告人杨某某转而自愿认罪。

  从事公诉以来,唐慧办理各类刑事案300余件,40余次追加罪名、追加犯罪事实及追诉漏犯,实现了无错诉、漏诉、漏罪案,起诉准确率和有罪判决率均为100%,确保案子经得起法律和时间的检验。

  将大要案办成铁案

  对于公诉人而言,职务犯罪案件审查起诉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工作,不仅要求审查阶段细致缜密阅卷、讯问,庭审阶段更是要求提前预判、临场应变,保证案件能诉得出、判得了,并且让群众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精神。

  2012年,广昌县检察院查办了原房管局职工谢某挪用公款、贪污案。据了解,谢某利用管理漏洞,套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900余万元用于网络赌博,造成公共财产特别重大的损失,在当地影响重大,受到了主要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公诉阶段,唐慧顶住多方压力,在限定的办案时间,一丝不苟地审阅了堆起来超过1米多高的11本案卷,起草了100余页的审查报告,并提出多个需要补充侦查的问题,形成了审查意见。

  同年,广昌县房管局原党支部书记徐某玩忽职守、受贿案由抚州市检察院查办后指定广昌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唐慧再次挑起重担。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熟悉案情,唐慧“白+黑”通宵办案,“快、准、稳”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起草出4万余字的审查报告,7天就将该案提起公诉。

  在该案的庭审中,面对被告人的全面翻供和能言善辩的辩护人,唐慧从容不迫,将一桩桩事实集中,一条条证据排列,做到项项摆依据,笔笔讲出处,对其当庭所做的虚假供述予以有力的回击,使被告人面对如网似钢的证据哑口无言,最终法院对被告人作出了有罪判决。

  近年来,唐慧主动挑起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重任,几乎包揽了院里所有的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由她出庭公诉的广昌县垦殖场原场长喻某滥用职权案等十余件大案要案均获得好评,办成了组织放心、群众放心的铁案。

  带领案管部门争优创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唐慧工作中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让全院上下都看在眼里,2012年她被院党组确定为培优对象,2013年3月,唐慧走上了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的岗位,带领案管办的同事开拓进取争优创先。在其带领下,该院案管办着力打造亲和、秩序、特色的工作环境,确立了“规范、高效、保密、文明”的工作理念,并建立健全了全面、系统的工作制度。

  在广昌县检察院的案件受理大厅,井然有序的工作秩序给来往的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律师阅卷室、电子卷宗制作室等设施为律师行使执业权利提供了良好环境,方便律师和当事人快捷查询,及时了解案件流程。

  为了全面提升案件监管效能,唐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引案件管理工作,全科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固本强基、提质增效的工作理念,实行“五个统一”加强案件管理规范化,实行统一受理和流转案件,严把“入口关”;统一开具法律文书,严把“行为关”;统一监控办案流程,严把“程序关”;统一监管涉案款物,严把“处理关”;统一结案审核,严把“出口关”,使案件的每一项办案活动都处于有效的监控之下,加强了对案件的全程监控和程序性审查。并统筹建立办案过程动态监管机制、“阳光检务”机制、内外协调机制三项机制,充分发挥案管部门在案件管理中的“司令部”作用,案件管理工作呈现出健康有序、稳步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唐慧的带领下,该院案管部门连续多年在全市目标考评中位列第一名、第二名,其本人也成为全市案管业务骨干。2016年,唐慧在全省首届案管业务竞赛中取得全省第五名,并获“全省首届案管业务标兵”荣誉称号,成为抚州检察机关唯一一位获奖的选手。2017年2月,唐慧被省检察院记予个人二等功,并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称号。

  扎根基层 践行心中“检察梦”

  “慧姐是院里出了名的‘多面手’,不仅是我们院的公诉骨干,还是综合工作的能手。”说起唐慧,院里面的小年轻都亲切地称她为“慧姐”。在他们的眼中,唐慧在工作中非常“拼”,是院里面的“多面手”,也是全院自动开启的“五+二”模式的“大忙人”。

  统计报表、青少年维权、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从检以来,唐慧不仅在公诉岗位上维护公平正义,还先后兼职纪检监察工作、青少年维权岗工作、统计工作等多个综合部门的工作,她将所有的工作当作磨砺个人的机会,通过不断地迎接新的任务和挑战来提高应对疑难案件、开拓创新、组织协调、履行职责等多方面的能力。

  当问及唐慧为什么“这么拼”,唐慧娓娓道来自己与检察事业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缘——她的父亲曾是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孩提时代,父亲威武庄严的检察官形象就在她心里种下了一个检察梦。为了圆梦,2007年,唐慧参加了江西省法检统一招考,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检察梦。作为家中独女的她,不远千里,从东北吉林奔赴江西广昌,从此一心扎根到广昌检察事业。

  工作忙,家事难免会有所疏漏。由于丈夫在南昌工作,平时工作繁忙,唐慧坦言不能经常回家照顾丈夫、孝顺公婆,反而需要丈夫带着孩子去广昌与她相聚。每周五放学后,女儿总要打电话盼望着妈妈回家。听着女儿充满期盼的话语,她感到深深的愧疚。然而,当一件件关系群众利益的案件等着办理,当一份份关系全科荣誉材料需要上报,让她没有过多时间自责。唐慧说,是家人义无反顾的支持与理解让她圆了“检察梦”,她把对家人的爱深深地埋在心中,通过自己工作中的一点一滴努力践行“检察梦”,这也是对家人和社会最好的回报。

 
 江西省广昌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