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律师预约QQ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魏云秀:愿做迷路孩子的一盏明灯
时间:2016-10-24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个人简介:魏云秀,江西省广昌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侦监科科长。1963年10月出生。荣立个人三等功、二等功一次,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江西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江西省先进个人”、“江西省维护妇女权益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她在检察战线工作了30个春秋,把全部的精力倾注到她所热爱的检察事业中,把一片真情奉献给她所爱的未成年人,在宣传B预防B帮教中开创了有特色的“青少年维权岗”工作,展示了人性的光辉和法律的温情,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维权妈妈”。她负责开展的“青少年维权岗”工作年年有新意,形式内容不断创新发展,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检察系统推广,2004年被高检院、团中央等11家单位联合授予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从检三十年,魏云秀获得过大大小小几十个荣誉,县里的、市里的、省里的,荣誉证书装满了三个饼干盒。

  而最让她感到沉甸甸的,不是静静躺在盒子里的证书,而是百姓自发送给她的一个称呼——维权妈妈。

  每次谈到“维权妈妈”这个称呼,一向爽朗直率的魏云秀,脸上会显得凝重。十年维权路走来,越发让她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

  做迷路孩子的一盏明灯 

  1999年,魏云秀进入侦查监督科,提审,成了她经常做的一项工作。日子久了,她的心却再也静不下来,每当她坐在审讯室,静静地望着眼前那些拘谨、紧张、胆怯的少年,很难把他们和卷宗里描绘的吊儿郎当,作恶多端的少年联系起来。

  “未成年人的案子办多了,我的心越来越沉重,这些犯了错的孩子以后的路还长啊!”魏云秀的心,痛极了。

  2000年,正逢共青团中央等十一家部委联合开展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这给了魏云秀一个启发。到领导那里,她自告奋勇把这项工作要了过来。她想起丈夫长期在教育系统工作,能帮她。

  “老胡,你在教育局工作,帮我找几位优秀校园辅导员。”

  “干嘛?”丈夫一脸纳闷。

  “ 向她们取经,掌握青少年心理她们最有发言权!”

  17岁的小揭是一名在校学生,因犯抢劫罪被捕,因为是初犯,罪行轻微,检察院作了不诉处理。案子就此了解,维权岗还帮助小揭重返了校园,可她在办案中发现,倔强的父亲伤透了心,不打算原谅孩子。另外,小揭在学校显得心事重重,并没有安心学习。

  “如果家庭都接纳不了,孩子怎么被社会接纳?”魏云秀一宿没睡,决定家访。

  “你们怎么不去看看孩子?最近他的情绪不太稳定!” 她开门见山。

  “我没有这个儿子,他丢了我们祖宗八辈的脸!”谈起儿子,父亲显得有些激动。旁边的母亲在一旁不停地抹着眼泪。

  “大哥,我种过田,稻子没有不长病的,难道得了稻飞虱,卷叶病,我们就不管田里的青苗了?”她的话干脆利落,句句砸在了老揭的心里……

  家访回来,魏云秀又去了趟了小揭所在的学校,找小揭谈,找班主任谈,找辅导员谈,找校长谈,为了给小揭营造一个宽容友好的环境,她还和辅导员在班上开了一个“如何面对别人犯错”的讨论会。

  家访三天后,老揭向魏云秀打来了电话,他去看了儿子,他还向儿子检讨了自己,说自己对孩子关心不够。

  不久,校方反馈,同学没有再瞧不起小揭,小揭的情绪稳定了许多,上课也能专心听讲了,最近考试,他进步了不少。

  “并不是一个来回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很多的孩子思想变化快,再加上周围环境复杂,孩子们的思想容易出现反复。有时候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件事,往往打不开结。”魏云秀在工作日记中写道。

  针对此,魏云秀总结了“三勤”和“四心”工作法。所谓“三勤”,即勤走访、勤询问、勤联系,所谓“四心”即关心、热心、耐心、细心。在她看来,这不是什么高深的理论,但是在实际帮教中,却很管用。

  在魏云秀的办公室里,有一个她珍藏了多年的文件袋。轻轻打开,全部是她帮教过的孩子写给她的书信。孩子们的来信,她非常重视,而且封封必回。“在大人眼里,我们不应该有好孩子坏孩子之分,有些孩子只是迷了路,我们需要在窗前为孩子留下一盏找到家的明灯。” 她这样告诉失足青少年的家长。

  十年来,她先后让二十多名孩子迷途知返。

  给孩子们及时打上预防针 

  魏云秀曾提前介入一起抢劫案件,嫌疑人小唐是一名在校高中生,前几天,他刚刚被比他高一年级的男生抢走了手机。案发当时唐某为了能将被抢的手机拿回,听信了其他嫌疑人的误导,参与了这起他自认为的拦截打架行为。从看守所出来,魏云秀一直难以忘怀那张带着稚气,充满恐惧的脸。小唐不知道自己犯了罪。多少孩子,正是由于不懂法而冲出了轨道,这点让她很纠心。魏云秀心想,怎样让孩子们知道,法律既是生活的最低准则,也是守护他们的武器?

  从家乡教育入手,她紧紧抓住当地是革命老区这一特点,利用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校方一起开展组织学生瞻仰烈士纪念碑,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高虎脑战役战场,阅读县革命斗争史等一系列活动,从而让红色思想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扎根。

  从孩子身心特点入手,她又尝试着将法律知识植入孩子们的主题班会、夏令营、文艺演出、让孩子们从一个个法制小故事、法制小品、法制情景剧当中了解法律。为了方便家长和孩子们联系她,魏云秀精心制作了1000多张青少年维权岗联系卡。

  每学期的模拟法庭是孩子们法律实践的重头戏。为了让孩子们真正从实践中增长法律知识,魏云秀动足了脑筋。场地,从县里辗转农村,从社区搬到晒谷场,从校园走进高墙。形式,从单纯的庭下观摩,到检察官引导加入,再到孩子们的独立发挥。主体,从高中生到初中生,再到小学生。大大小小几十场模拟法庭下来,她累坏了,而案边预约模拟法庭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

  在一次对农村青少年发展状况调研中,魏云秀发现,父母多在外打工,过早离开学校,整天无所事事让农村辍学在家的未成年人成了“家里管不了,学校不去管、社会管不上” 的“三不管”孩子,管理上的盲区让他们容易成为受害者,也容易转化成害人者。针对此情况,她向院领导建议设立 “农村青少年维权示范岗”,重点开展对农村辍学在家的未成年人的法制宣传、预防工作。建议很快得到采纳。随即,第一批农村青少年维权岗成立。

  对于在广大的农村开展维权岗工作,魏云秀最大的体会就是忙不过来。“事挺多,还好,有院里的支持,同事们的加入,这项工作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干!” 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这个问题能引起社会更多人的重视,为农村多争取一些法制教育资源的投入。

  给孩子们平等的爱 

  “每个孩子都是平等的,不因为他们的家庭、背景、天份和遭遇而有所差别。但是这种爱并不是没有差别的,相对于普通孩子,特殊群体的孩子更需要关爱,因为他们遭受了更多的苦难。”在日记里,魏云秀这样写道。

  小唐曾亲眼目睹其父实施杀人的整个过程,那血腥的场面,父亲扭曲的表情,受害者痛苦的号叫给小唐造成了极大的心理伤害。他常常在噩梦中惊醒,以至于无法上学。魏云秀知道了,一方面针对小唐的心理特殊性,联系心理辅导员为他进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和小唐所在学校的沟通和联系,帮助他重返校园。同时她还多次走访其所在学校,与校领导、班主任多次协调,希望校方能尽最大努力保护小唐的隐私,减轻孩子的思想负担,使其在学校不受偏见不被歧视。魏云秀还积极协调,让学校专门给他安排了住房,老师帮他补上落下的课,终于,小唐又重新回到了正常的生活状态中。

  吴某某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被关押,在看守所里,她坐立不安。吴某某告诉魏云秀,她女儿小燕在学校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她担心自己的情况会影响小燕的学业。魏云秀在仔细询问吴某某的家庭情况后,第二天就赶着几十里山路找到了小燕,她给小燕带来了书包、笔、本等学习用品,还鼓励小燕放下思想包袱,努力学习,克服母亲犯罪带来的心理阴影。魏云秀还将小燕的情况告诉了班主任,要班主任平时多关心小燕。回城前,小燕托魏云秀带给妈妈一封信,信中希望母亲安心改造,有许多的叔叔阿姨在关心她。

  吴某某不识字,魏云秀就一字一句地念给她听,念着念着,不知不觉吴某某已经是泪流满面。魏云秀此时也掉泪了,她对吴某某说:“你瞧你,让孩子受了多少罪,一定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和孩子团聚!”吴某某突然把身子扑到铁窗面前,激动的说:“大姐,大姐,谢谢,谢谢,我会的,你和我非亲非故,这样关心我的孩子,我后悔啊!”

  广昌县是一个劳务输出县,有超过1/3的学生为留守孩子,为了让“留守孩子”健康成长,不误入歧途,魏云秀组织检察院的全体女党员成立 “党员母亲”活动小组,作为“党员母亲”活动小组的组长,魏云秀积极和各个学校联系,调查摸底“留守学生”的数量和现状,对其中表现不良的学生进行登记造册建档,并结成了帮扶对子。针对“留守学生”的课余生活单调枯燥问题,魏云秀积极与县委宣传部,县教委联系沟通,在全县各中小学推广“创建书香校园”活动,发动广大干警以及全社会的力量,向学校捐款5万余元,捐赠各类有益课外读物近千册。

  何金兰是与魏云秀结对的留守儿童,她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在几年前去上海打工,一年才回来一次,她和姐姐相依为命,为了给何金兰更多的亲情温暖,魏云秀从2008年与她结对以来,一直没有间断地关心帮助着她,周末或逢年过节的时候都会买好菜来到她家,和姐妹俩一道做饭、整理房间,谈心,了解姐妹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送上学习用品和课外读物。有时何金兰没有及时收到母亲的生活费时,她自己掏钱给何金兰一些钱贴补家用。碰到困难时,何金兰首先想到的是找魏云秀,而魏云秀总会耐心地帮助解决,俨然是她的母亲。在魏云秀的关心和帮助下,何金兰树立了生活信心,学习很刻苦。

  “就这样忙忙碌碌的走来,一转身,才发现自己的女儿已经长大了!”说起女儿,魏云秀一脸地满足。“工作一忙起来顾不上她,始终觉得对女儿亏欠太多!”有人曾问:“这些年你坚持做青少年维权工作的动力是什么?”她回答到:“我不能辜负老百姓给我的这个称号——维权妈妈,对我来讲,它是天大的责任!”

 

 

 

 

 

 

 

 
 江西省广昌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