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律师预约QQ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广昌县检察院“三推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时间:2018-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网讯(通讯员  朱明月)20181-10月广昌县检察院共接待来访群众5188人,收到群众举报信件3件。赴省、京信访案件为零。

一是推进解决重大信访问题。针对那些信访积案涉及面广,难度大的信访问题,积极联系各有关部门,建立多方位联络处理体系,落实具体负责人,多方协调有针对性地解决重大信访问题。对于多次释法说理仍不能解决矛盾的来访群众,积极引入律师参与化解矛盾和代理信访。很多矛盾之所以进入诉讼程序,是因为群众在诉讼前不懂相关法律知识,缺乏了解其他矛盾化解途径的渠道,或者没有相关基层组织及时接手,原本可以化解的简单矛盾变得复杂化。特别是对于涉法涉诉案件来说,由律师参与释法说理会比检察机关对当事人更有说服力。如广昌县检察院今年3月份受理的一起来访案件,申诉人廖某某对法院判决不服,向抚州市检察机关提起刑事申诉,抚州市检察机关经审查后认为法院判决合法,廖某某对这一审查结果不服,多次表示来继续上访。为有效化解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广昌县检察院及时引入广昌县博衍律师事务所律师邹明参与该信访,由邹明对廖某某就该案件从法律规定、办案程序、判决是否合法等方面详细说理,经过律师的释法说理,廖某某表示对抚州市检察机关的刑事申诉处理结果满意,不再进行上访。

二是推进提高干警责任意识。广昌县检察院提高服务态度,做到以群众为中心,真倾听、真办理、真解难、真满意。有了信访就说明矛盾已经出现,不管是信件形式还是群众上门走访形式,广昌县检察院都以公正抚慰的心态去迎接,尤其是群众上门走访就要让群众感受到安全感,依靠感,从心里上缓解情绪才能更好的开展后续工作,为此广昌县检察院配备了多项便民措施,投诉指南、医药箱、环保袋、便民伞等等。同时以法律为基础来解决矛盾,全面清晰解释群众的难题,坚持办案释法与交心解难相结合,并对不符合本院管辖的案件提供法律咨询、告之诉求渠道,做到群众满意,实现矛盾就地解决。

三是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建设。广昌县检察院在处理涉检信访时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涉检信访导入司法程序机制建设,努力把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同时对所有来访信件提高一次性办结效率,从时间上缩短社会矛盾,特别对于第一次来访群众的信访案件彻底调查,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争取一次性解决信访案件,不留后遗症,不造成二次矛盾。

 
 江西省广昌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